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

泰國功夫明星Tony Jaa的超精彩表演


永春武術自至善始祖創派以來,就被武林尊為嶺南之首,茲其套路之多,技擊之強,手法之玄,幻化之妙,武學之高,均為嶺南翹楚。以前有諺曰:「永春若出,誰與爭鋒。」以譽永春功夫無雙之勝。惜流遠水淺,枝長葉瘦,致使永春武術,大多滄海珠沉。

余少尚武,得緣識永春武藝,萍寄海外後,慨松林孤竹,曲高和寡,遂不言武事。然數十年來,台港海外之永春拳只傳三拳功夫,宗馬二樹拑羊誤說為二字拑羊,若問二字為何字則均無答語,宗禮釣馬鶴手亦無識者。三拳(小念頭尋橋標指)以後的武術,不但未得薪傳,且套路名稱也鮮為人知,吾人惋惜甚也。惜乎永春武術.絕學幾成絕響。余感慨繫之,雖已斜陽暮靄,唯唯然展武譜述技笈,出山野草扉,擎永春旌幟以啟後開來,俾有緣者得習廣博的永春武術,儆醒那以為永春只有三拳(套路)功夫的迷思。

永春拳武術中的小念頭與尋橋和標指,肘橋木人樁與雙刀(所謂八斬刀)和單頭棍(所謂六點半)及黐手等,廣為人知,且多以為這些就是永春武術的全部,其實只是永春派武學的一小部分。永春武術的登峰之學,多已遺珠深海,幾無人識,深為憾也。吾人為使武學瑰寶得以薪傳,茲教授永春絕藝,期使絕倫之永春武學,得以發揚光大,我武維揚。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