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

街頭藝人


中國民間藝術,源遠流長,內容也包羅萬象。介紹中國七種傳統的民間 藝術 : 皮影戲、刺繡、剪紙、風箏、花燈、木偶戲、舞龍舞獅。這些民間藝術都淵源於中國五千多年的深遽文化和悠遠歷史。他們所代表的,非但是中國民間藝術的造詣,也表現了中國人生活意識中的自由、和平與安祥。

皮影戲: 皮影戲的表演是藉著一面影窗,利用燈光照射原理和平面映象來表現,將紙偶或皮偶影射出來,配合音樂、唱白來表演戲劇故事。平面的藝術造型,郤有著與真人扮演截然不同的觀賞趣味。中國皮影戲起源於何時,因文獻不足,無法確知。可確定的是最遲在北宋時,中國影戲已極成熟。皮影是我國傳統戲劇.和布偶戲傀儡戲並列為三大偶戲.但其間和布偶戲及傀儡戲最大的不同點是皮影受限於平面表演.且因為它的視覺效果和光線息息相關.所以皮影戲偶的設計和製作就更著重在圖騰設計和透光度及操控性.而三大偶戲之中也只有皮影戲偶是採平面美術的.其它如布偶和傀儡均為立體設計.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