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

英超 - 雷丁1:2利物浦 - 入球精華 (7/4/07)


英超球隊中歷史最耐的是 雷丁,創會於1871年,而利物浦就創會於1892。

雷丁地處英國東南部的伯克郡,距離倫敦西部 65公里,位於泰晤士河與肯尼特河的交匯處。該個面積約 40平方公里、人口約 14萬的小城,是英國搖滾樂的起源地,當地曾附屬牛津大學的雷丁大學也十分著名。該市是英國鐵路網絡的樞紐之一,許多遊客都要從該市火車站轉車前往中部及北部。

雷丁創出升班傳奇,班主兼主席馬迪斯基也極富傳奇色彩。該名身家達 44億港元( 3.25億鎊)的英國億萬富翁,原來是靠二手車雜誌起家。62歲的馬迪斯基原姓靴斯,後來跟隨波蘭籍繼父改姓馬迪斯基。他於 1976年因出版二手車交易雜誌致富,繼而成為出版及酒店業大亨。 1990年馬迪斯基購入雷丁,挽救該面臨清盤的球會。雖然馬迪斯基在英國富豪榜位列第 153位,其營運方針卻非如車路士班主艾巴莫域般一擲千金,而是量入為出,審慎理財,並希望球會的財政能自給自足。

英超下季將會出現生力軍,倫敦市郊球會雷丁穩奪升班資格,創會 135年來首度躋身頂級聯賽。在曼聯 80年代翼鋒郭甫帶領下,有「皇室」( Royal )之稱的雷丁今季在英冠僅嘗兩敗,球隊上下豪言要延續韋根今季在英超一鳴驚人的「初哥神話」。雷丁在周六進行的英冠聯賽作客 1﹕ 1逼和李斯特城,以 20分拋離第 3位的屈福特及第 4位的列斯聯,在僅餘 6場比賽下已穩奪升班資格,歷史性勇闖英超聯賽。自前領隊柏祖 3年前改投韋斯咸後,雷丁邀得前曼聯翼鋒郭甫執教,成績突飛猛進,今季已在聯賽錄得 92分,直指 100分大關。郭甫坦言韋根的升班神話成為球隊的爭勝動力,他說﹕「我們在上季煞科戰正是作客韋根,他們歡天喜地的慶祝情景令我印象深刻。現在我們終於夢想成真,這是由球員的努力和球隊的周詳計劃結合而成。」

球員身價最高 1350萬元

雷丁今季取得 82個入球及僅失 26球的彪炳戰績,曾取得 42頂英格蘭國家隊「 帽」的郭甫自然居功至偉,美國翼鋒干維稱讚道﹕「他向我們說話前必定經過深思熟慮,而且會想盡辦法幫助球員,令你百分之百信任他。」

擁有 135年歷史的雷丁多年來皆在低級組別浮沉,不像錫菲聯等老牌「升降機」般吸引過氣球星落班,當中最高身價的球員要數到季初以破球會紀錄轉會費 1350萬港元( 100萬鎊)加盟的 21歲前鋒列達。出身於車路士青年軍的列達在干維及格連列圖雙翼支援下,與另外兩名前鋒合共攻入 41球。司職左翼的干維被譽為美國明日之星,曾在 2003年獲得熱刺青睞,可惜未能及時申請工作證而告吹。今季他除助攻不絕外亦屢為球隊奠勝,是雷丁升班的頭號功臣,將佔據美國國家隊一席的他更有機會於世界盃大顯身價。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