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

自製冷氣機


冷氣機之所以能夠製造冷空氣,全靠「雪種」,如果無左雪種,就算你個冷氣機仲識得運作,但係吹出來既風都係唔凍既。所以點解成日聽到D人話要幫部冷氣機打雪種,就係因為D雪種用晒,部冷氣唔凍。

雪種係乜?其實冷氣既雪種同雪櫃既雪種都係同一種野黎既~~參考自︰http://sbc.hkcampus.net/~sbc-is/heatflow.htm#為甚麼雪櫃會凍?

要知道雪櫃為甚麼會凍,便要先了解物質的基本特性。物質有三個基本形態:固體、液體及氣體。物質從一種形態變換到另一形態時,熱能將會被吸收或釋放,例如水被加熱至100oC時會變成蒸氣,這就是說水需要吸取大量熱能才可變成氣體;當蒸氣接觸冷凍的物件時會變成水點,這樣,蒸氣的熱能是被冷凍的物件吸收了。

在雪櫃內,有一種被稱為雪種的特別物料,就是負責吸取及釋放熱能的工作。雪種是一種需要吸收或釋放大量熱能才可變換形態的物質,它在一條管道內運行,這管道的設計使雪種在液體的形態下突然膨脹而變成氣體,管道周圍的熱能因此被吸收;當雪種運行至雪櫃以外,在氣體形態下的雪種會被壓縮成液體,這樣雪種在雪櫃內吸取的熱能會被釋放,雪櫃內的熱能因此被抽取到雪櫃以外。

所以,當我們打開雪櫃時,會感到冷凍的空氣,而用手摸摸雪櫃背後時,便會感到有點熱了。還有一點,舊式雪櫃的管道是在外面的,但新式的都藏在裡面了。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