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
5歲玩花式單車


賽車比賽中,不同顏色的旗有什麼分別?

黃旗代表前方車道上有障礙物,比如一輛撞壞的或者出現故障的賽車。提醒車手要小心駕駛。如果障礙賽車停在賽道一側,或者障礙物不在賽道上,那麽黃旗會靜止不動。如果障礙物在賽道上,那麽黃旗就會來回搖動,以提醒車手做好準備改變方向。如果賽道被徹底堵賽,那麽會搖動兩面黃旗。出現黃旗的時候不允許超車。如果一名車手沒有認真讀取黃旗的資訊,而仍舊以比賽速度開車來到賽道的事故發生地段,那麽這名車手將會受到嚴厲的處罰,甚至會被取消比賽資格。

紅黃條紋旗代表賽到前方路面有油,或者路面較滑,車手應該小心駕駛,直到信號旗收回爲止。如果比賽官員揮動紅黃旗幟,代表著前方不遠處就有所謂的濕滑地帶。

當出現白旗的時候,表示前方有慢速行駛的車輛。可能是一輛救護車,或者一輛拖車,或者是賽會安全車輛。當看到白旗的時候,車手應該小心駕駛,甚至應該適當減速。

紅旗表示比賽或者試車因故提前結束。紅旗會在整個賽道各個位置同時出示,這個時候車手應該回到賽道末端的檢修車道,並在那裏原地待命,以得知是否恢復比賽,並何時恢復比賽。

如果車手的號碼顯示在出發線,同時旁邊有黑旗出現,這表示車手在跑完這一圈之後需要向檢修站彙報。當一名車手因爲比賽行爲不當而需要對其進行管教的時候,或者當車手在比賽中犯規的時候,需要向車手出示黑旗。出現這種信號時,一般來說車手有可能被取消比賽資格,或者受到時間上的處罰。

藍旗表示後方有速度更快的車輛正在接近,並且準備超車。那麽車手就應該往-側靠攏,爲後來居上的賽車讓路。在F1比賽中,如果一名車手經過3次搖動藍旗還沒能夠及時爲後來的賽車讓出超車路線的話,這名車手將會被處以10分的處罰。

綠旗表示前方存在的障礙已經得到清除,車手可以重新加速以比賽速度前進,而且還可以超車。

如果車手的號碼顯示在出發線,同時旁邊有黑底紅圈旗出現,這表示車手需要立即與檢修站取得聯繫。當比賽官員懷疑車手的賽車存在機械問題而需要檢修的時候,會出示黑底紅圈旗幟。

當出現花色方格旗的時候,表示比賽或者練習賽結束了。這個時候所有車手都要返回檢修車道或者集中到出發區。從這裏車手們需要將他們的賽車開到賽前檢錄處,賽車在這裏需要被檢測以確保符合比賽的各項規章制度。對於每次比賽的冠軍,將會爲他揮舞花色方格旗;對於亞軍以及後來的車手,花色方格旗將會靜止的出示。

賽車衝終點用的格仔旗是黑白色的,雖然有多個講法, 賽車用格仔旗的因由已失去.
其中一個是, 於早年美國中西部的賽馬, 他們曾舞動格仔的檯布作為衝線之用,第二個講法是, 於法國的單車賽事首先使用, 沿用至今,最後一個, 而亦是較接近的講法, 是由於單色的旗幟在人群當中並不顯眼, 尤其在早年的賽事中, 多在泥地上進行, 要讓車手更清楚看到衝線旗幟, 便使用格仔旗,有相片記錄使用格仔旗的賽事是二十世紀初在美國長島舉行的Vanderbilt Cup。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