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

(古代武術)卡拉裡帕亞荼


卡拉裡帕亞荼可能是世上最古老的一門武術。如今,在印度的喀拉拉省 (Kerala) 境內仍有許多人在練習這項武術。據說少林拳即源自於卡拉裡帕亞荼。
歷史與哲學

「卡拉裡帕亞荼」(Kalaripayattu) 一詞源自於印度喀拉拉省境內所使用的馬來亞拉姆語 (Malayalam),意為「鍛鍊戰場技能」。這項武術一開始僅為喀拉拉地區的戰士所傳習,其目的在於磨鍊自身的戰鬥技能。在古代,印度貴族之間的紛爭也會藉由一場卡拉裡帕亞荼比賽來解決。這項古代武術被稱為「一切武術之母」。就連出自著名少林寺的中國少林拳,其起源也可以追溯至一名兼具卡拉裡帕亞荼高手身份的印度佛僧 -「菩提達摩」(Bodhi Dharma)。

卡拉裡帕亞荼的強大影響力不但反映在阿優斐達 (Ayurveda,一種古印度的全人醫學系統) 中,同時也出現在喀拉拉地區的一些主要舞蹈形式中,例如卡塔卡利 (Kathakali)。卡拉裡帕亞荼的指導者有時會將按摩與傳統藥油相互結合 (稱為 Katcha Thirumal),為學生治療他們在練習期間所受到的肌肉傷害,並提升他們的身體柔軟度。最後,這項武術也在舞者之間廣受歡迎,因為舞者可以藉著練習這項武術,提升自己的肢體靈活度和柔軟度。

卡拉裡帕亞荼的訓練方法

卡拉裡帕亞荼的練習是在卡拉裡 (Kalari),即是一種類似於道場的競技場中進行。卡拉裡帕亞荼具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形式,一種是北卡拉裡帕亞荼 (Vadakkan Kalarippayattu),另一種則是南卡拉裡帕亞荼 (Thekken Kalarippayattu)。北卡拉裡帕亞荼的特點在於複雜但優美的肢體動作,而南卡拉裡帕亞荼的特點則在於快速、簡練卻十分有力的動作。為了獲得完美的神經肌肉協調性,卡拉裡帕亞荼的練習者必須先透過嚴格的套路練習,完成基本的體能訓練。

接著,練習者必須依序接受長棍、短劍和刀盾的器械訓練。最後,練習者必須接受徒手搏鬥訓練,包括如何攻擊敵人的身體要害、擒拿以及鎖臂。一名真正的卡拉裡帕亞荼鬥士還必須接受醫藥訓練,並學習如何使用傳統草藥治療身體上的傷害。練習者在熟練所有領域的知識及技能之後,便成為一名全能的大師,稱為 Gurukkal。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