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

不能相信的紙牌獻技


撲克牌的演變

撲克牌是一种老少適宜的娛樂紙牌,經過幾百年逐漸的發展和演變,撲克牌的造型、規格、張數由早期各國不一(如意大利為22張,德國為32張,西班牙為40張,法國為52張)發展到的54張撲克牌是由1392年法國創始出現的52張撲克牌的模式,外加大、小王演變而來的。此後,各國撲克牌張數逐漸統一為現在的54張模式。從最初以“點數”的畫面發展到現在以豐富多彩的“花色”作為背景,逐步從娛樂的單一功能演繹成一種多功能、全方位的文化載體的畫面風景。

撲克牌的種類、形狀

撲克大致可分為動物類、植物類、體育類、軍事類、藝術類、服飾類、廣告類等,撲克的形狀也有多種多樣,如矩形、菱形、六角形、條形、圓形、波浪形、S形等。其中最大的有中型掛曆那麼大,最小的只有火柴盒的一半,售價昂貴的一副金箔撲克達3000多元。據吉尼斯世界紀錄上記載,有一副撲克最高拍賣價達到253萬美元。

撲克牌的多重性

撲克牌也許是最為大眾化、世界化的民間娛樂用品,它將知識性、娛樂性、觀賞性、趣味性、史料性、教育性融為一體,深受廣大撲克牌愛好者和收藏者的喜愛。消費者在用撲克進行娛樂的同時,既增長了知識,又得到了一次次美的享受。據不完全統計,國內撲克牌收藏愛好者有10萬餘人。收藏數量在 2000種以上的“大戶”約有兩萬人,這些人多數是撲克收藏的“發燒友”。而名氣最大、收藏撲克牌數量最多的、有“世界收藏撲克第一人”之稱的算是李維剛先生,他已藏有撲克6000餘種,共計30000多副。他是宮少穎的老師,又是摯友。撲克牌的花色她說,眾所周知,撲克牌分為四種花色:黑桃、方塊、梅花和紅桃。然而,各國人民都以本國民族文化對四種花色給予不同的文化闡述。法國人將四種花色理解為矛、方形、丁香葉和紅心;德國人把四種花色理解為樹葉、鈴鐺、橡樹果和紅心;意大利人將四種花色理解為寶劍、硬幣、拐杖和酒杯;瑞士人將四種花色理解為橡樹果、鈴鐺、花朵和盾牌;英國人則將四種花色理解為鏟子、鑽石、三葉草和紅心。

為什麼要以這四種圖案作為撲克牌的花色,歷來說法很多。比較集中的說法有以下兩種:一說是這四種花色代表當時社會的四種主要行業,其中黑桃代表長矛,象徵軍人;梅花代表三葉花,象徵農業;方塊代表工匠使用的磚瓦;紅桃代表紅心,象徵牧師。另一說是這四種花色來源於歐洲古代占卜所用器物的圖樣,其中黑桃代表橄欖葉,象徵和平;梅花為三葉草,意味著幸運;方塊呈鑽石形狀,象徵財富;而紅桃為紅心型,象徵智慧和愛情。

撲克牌的54張模式解釋起來也非常奇妙:大王代表太陽、小王代表月亮,其餘52張牌代表一年中的52個星期;紅桃、方塊、梅花、黑桃四種花色分別象徵著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個季節;每種花色有13張牌,表示每個季節有13個星期。如果把J、Q、K當作11、12、13點,大王、小王為半點,一副撲克牌的總點數恰好是365點。而閏年把大、小王各算為1點,共366點。專家普遍認為,以上解釋並非巧合,因為撲克牌的設計和發明與星相、占卜以及天文、曆法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。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