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

Crocodile Attacks Bungee Jumper


Crocodile Attacks Bungee Jumper - Watch more free videos
I bet the last thing this dude was worried about when jumping off the platform was getting attacked by a crocodile. Watch how close its gets to taking this poor guys head right off. 如果人喝了海水,會越喝越渴,最後甚至渴死。可是生活在海洋中的魚、爬行動物等,包括鱷魚,卻不會有這種危險,這是為什麼呢?原來,它們都有自己獨特的「海水淡化裝置」。

  魚只要一張嘴,水就灌滿了口腔。但是,這些水大部分會通過鰓縫流出去,不會進入腹中。可是,在它吃東西的時候,部分海水就會隨食物進入腹中了。按照物理學規律,如果把容器用一個半滲透性薄膜隔開,一邊盛含食鹽量高的水,一邊盛含食鹽量低的水,含食鹽量低的水就會向含食鹽量高的水一邊滲透,直到兩邊含鹽量相等時為止。魚的皮膚表層、口腔粘膜、鰓以至所有細胞的膜都是這種半滲透薄膜,而且魚體中的鹽量比海水低,因此海魚體中的水會自動向體外滲出。為了補償滲出的水並且保持體內一定的含鹽水準,它必須把喝進去的咸水變成淡水,這就需要一種特殊「裝置」來達到目的:魚鰓裏的特種細胞(叫排鹽細胞)可以把大量的鹽分從血液中不間斷地提取出來,隨同粘液以高濃度狀態傳到鰓腔裏,再流出體外。

  海鳥也有這種「海水淡化器」。它們的「淡化器」位於眼窩上部,而排出口位於鼻孔內,叫做鹽腺。海鳥不時會從喙上部的鼻孔中排出一個亮晶晶的水滴,擺擺頭抖掉。這種水滴就是鹽腺排出的含有大量鹽分的粘液。生活在海洋或海邊的爬行動物如龜、蛇、鱷魚類也有鹽腺。鱷魚在吃東西時會流出大滴晶亮的眼淚,人們常用「鱷魚的眼淚」來形容假慈悲。其實流出的不過是從鹽腺中排出的含鹽量很高的溶液而已。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