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的士司機亂講英文


學習一種新語言,可以是兩三年,視乎你點學,和個人資質問題。就算是18才學,也不是問題。如果是小朋友,最快半年。我記得我在小六時已學懂了大部份英文文法, 寫和聽已無問題。

點解香港人學英文十幾年都講得唔好?

1。 因為我們是廣東人,母語是廣東話。首先便要學寫正統中文, 中文都未學好,本身母語未學好,怎樣學外語?不只英文差,中文也差了。

2。幾十年前英國政府統治下,香港人的英文好得多,我見過不少香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 都是40以上,50以上又比40以上好,如此類推。WHY?以前師資好,現在老師都基準試肥佬。以前的人學好中文,英文自然易學。總之一蟹不如一蟹。

3。九七年之前,由於移民潮,有工無人做,教師曾一度成厭惡性行業,英文好的人都去從商,我見過的叻人都是在商界。

4。信不信由你,因為會考是拉 CURVE, 不是用絕對標準,所以今年的A,可能幾年前的B,二十年前的 E。

5。以前的人很愛聽英文歌,但自九十年代,收音機幾個台不播英文歌,人自此不愛聽英文歌。有時我想一句英文點講, 成日想起我聽過的歌。

6。以前名校小學英文堂及用英文書的堂全堂講英文,現在都是中英夾雜,你聽得掂,老師都講唔掂。一蟹不如一蟹。。。

7。最衰教統局,自九七年改來改去,逼一些英文中學轉了中文,幾年後知到衰,又要人轉返英文。

8。以前的人看亦舒,瓊媱,倪匡,金庸,現在看漫話,或是看日文韓文。

真的,這十幾年英文差了很多,可能是這代的人太幸福,不愛讀書,師資也大不如前。中文也差了,很多錯字。
Google